By 辰民爸爸

14 6 月, 2022

打罵教育可行嗎?

最近不斷發生打孩子事宜,有家長話我以下問題,如果是你,你會怎樣回應?

  1. 以往打罵孩子十分普遍,現在總是小題大做,難道教孩子不能打罵嗎?打罵能帶來阻嚇作用的⋯⋯
  2. 為什麼打孩子的家長,好像把孩子往死𥚃打,難道冷血的嗎?

我一次過回答以上問題,希望對家長有所領悟。

A. 世上沒有唯一的方法,只有達到育兒期望的方式

從來教養孩子並沒有說只有一個方法,也因為沒有唯一的方法,才會締造不一樣個性的孩子,但問題是我們所期望的和現實締造的孩子是否一致?根據研究顯示,孩子在嬰幼兒階段是建立正向品格和價值觀的黃金時期,當家長能掌握正確的育兒知識時,家長所運用的教養方式就不會是單一方法,而是經過思考和分析的一系列方案和多項選擇,但問題是家長會否願意放下過往父母的教養方式,以科學化的方式引導孩子事關重要;

B. 情緒引發的本能反應讓人失去理性

大部份人都知道打罵不好,但為何有很多家長也控制不了自己,最終以打罵的方式教育孩子?其中最主要的原因是,當人出現負面情緒時,能否與情緒溝通十分重要,而當未能有效與情緒溝通時,最容易驅使出來的行為是本能反應模式,而本能反應中最有效壓制對方的方法就是攻擊,所以很多家長有負面情緒時,眼中看到的孩子並非孩子,而是敵人,所以出手過重最終後悔,往往就是家長無限輪迴的事。

C. 打罵的確帶來阻嚇作用,但代價就是失去內在驅動力

人類與動物最大的區別,就是擁有思考及分析能力,和擁有內在想法的動機。而打罵往往就是忽略當事人的感受和想法,讓當事人成為服從和聽話的傀儡,而這種教導模式,本是訓練動物的最佳方法,心理學叫做制約Conditioning,而這種方法的確帶來短期作用,但長期的影響就是激發當事人更大的反抗情緒,和讓當事人慢慢喪失自身的內在想法,很大機會長大後成為「空心症」患者。

說到這裡,每個家庭也是屬於自己的生活方式,更有屬於自己的權利,對於打罵高壓的教養方式,不是對與錯的問題,而是家長是否清晰所有後果,當願意接受和承擔,一切便是最好的安排,反之,以禮相待,尊重他人,透過感染力教育孩子,才是永垂不朽的黃金法則。


辰民爸爸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