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28 9 月, 2022

你孩子是討好型人格嗎?

在輔導過程中,我發現有一種人,在別人眼中,他是好好先生、好好小姐,願意幫人,願意分享,所有事情都先關注別人的想法和感受,盡全力地滿足他人需要,但偏偏這個人一直缺乏關注的是自己,他們總期望透過討好他人來獲取對方給予的愛,而他的內心世界其實是壓抑和不快樂的。

如果你有以下大多數特徵,或許這就是典型的「討好型人格」:

1. 不懂得如何拒絕別人的要求
2. 拒絕別人要求後有強烈的內疚感和罪惡感
3. 不敢表達自己的真實想法,經常假裝認同別人的觀點
4. 總是以讓步的方式避免與他人發生衝突和意見不合
5. 為了取悅他人,獲取別人的認同,而犧牲自己,做違背自己原則的事,長期緊張而缺乏放鬆時刻
6. 容易被別人的情緒所牽引,卻很少關注自己的情緒,習慣性隱藏自身的負面情緒
7. 對他人的打擊、批評和負面評價習以為常,時刻反思自己和檢討自己的不足

但問題是為何一個人會形成討好型人格?

我希望透過以下的個案,讓大家明白父母的育兒模式會影響孩子一生的行為模式和價值觀建立。

但問題是為何一個人會形成討好型人格?

我希望透過以下的個案,讓大家明白父母的育兒模式會影響孩子一生的行為模式和價值觀建立。

小晴與弟弟相差三歲,過去因父母重男輕女,所以父母總會希望小晴照顧弟弟、遷就弟弟。父母把關注和關愛都給了弟弟,而小晴卻只有在不斷迎合父母、滿足父母需求的時候,才會看到父母的笑容,所以他慢慢養成了這樣的一個習慣。到中學期間,小晴因包庇欺凌同學的朋友而記了大過。

到了16歲,因為在家中長期缺乏愛和關懷,慢慢往外發展與他人交往和戀愛,不幸的是,每一段感情,她都是全心全意地為愛付出,一直在討好伴侶,但到頭來的卻是拋棄。

根據美國臨牀心理學家哈利雅特·布萊克博士在她的著作《取悅症:不懂拒絕的老好人》一書中提到,取悅症患者不僅是「老好人」那麼簡單,他們對別人的要求明明想說不,卻說不出口,結果勉強自己答應下來,但這樣的行為對於他們來說就像上了癮一般,讓他們無法控制自己。

這類人雖然會意識到一味取悅遷就別人是不好的,但依然無法克服自己扭曲的認知,這樣的行為習慣往往是在童年逐漸形成的。

所以,小晴為什麼想要討好別人,歸根究底還是想通過討好別人獲得認可來填補內心深處所缺的關心和愛護。

但偏偏這類人總會下意識地討好別人,而很少表露出自己真實的想法和情緒,從而會使跟他們相處的人無法深入瞭解他們,甚至造成誤解。時間久了,他們的犧牲感更可能會讓人感受到壓抑,最終選擇離開。

所以,作為家長,如果我們不希望孩子成為討好型人格,首先我們要戒掉以「聽話的模式」教導孩子,另外,我們要透過以下四大方向培養一個懂得欣賞自己的孩子,而不是聽話、假裝謙卑和故作討喜的孩子:

1. 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
2. 搬正自身的育兒心態
3. 運用有效的溝通方式
4. 建立良好的親子習慣

最後,送給大家:「每個人都想被別人愛,而首先務必使自己值得愛,值得愛的第一步就是愛自己,忠於自己,而這不是一天,一個星期,而是永遠。」

祝福大家正向常在

辰民爸爸

正向家長學院


想與辰民爸爸對話:

如有任何查詢,請按以下連結與我們聯絡: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