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28 9 月, 2022

我個仔成日病!

家長A :我個仔每逢考試默書都會生病,點算?

辰:當生病時,你會點處理?

家長A:帶佢看醫生,請假。

辰:會唔會唔使考試和默書?

家長A:一時時,默書那些可以,小測有時都可以,但大考不行。

辰:我聽得出你仔仔已經識得運用念力,還有目標感和解難能力,因為佢已經可以透過生病而逃避考試默書了。

家長A:吓?唔好玩啦,點算呀!

辰:不是玩的,有些能力該保留的就要鞏固,需要改善的就得改正!題外話,家長,你鍾意打麻將嗎?

家長A:還可以呀,打麻將可以教仔?

辰:不是,我想問你,如果打牌時,每把牌都改規矩,你會玩嗎?

家長A:當然不玩,一時一樣,如何玩?

辰:非常好,你估平時你會不會令孩子感到一時一樣呢?

家長A:當然不會。(斬釘切鐵)

辰:非常好,有沒有試過明明話咗星期六去邊到玩,到最後因某些原因無去到呢?

家長A:那肯定會有呀,例如下雨等等!

辰:是的,天有不測風雲,那有沒有想過孩子在過程中學習到甚麼?

家長A:沒有想過呀。

辰:如果生活中經常出現這些說好,最後又變卦,孩子學到的是:「只要找到所謂合理原因,就算明明答應了,說好的也可以不做。」

家長A:那難道下雨也非要去?

辰:重點並不是去還是不去,關鍵在於有沒有預先約定、衡量風險,和後備方案,當一切預先溝通好,有機會出現的風險也能在有共識下解決,這就不是找理由,而是靈活變通。另一方面,孩子每次考試和默書前都生病,反映出孩子對學習未能產生駕馭感和成功感,更加劇孩子運用「找理由逃避的方案」。所以,家長你如何引導孩子提升學習動力十分重要,光批評和打駡只會令孩子問題愈演愈烈。

我們在平日教導孩子的過程中,我們的身教是讓孩子學會找理由逃避,還是找方法解決問題?這是消極和正向心態的建立區別,就像孩子擔心考試成績不佳選擇放棄逃避,還是尋求解決方法提升學習水平,是時候讓我們檢視一下了。

祝福大家正向常在

辰民爸爸

正向家長學院


想與辰民爸爸對話:

如有任何查詢,請按以下連結與我們聯絡: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