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6 12 月, 2022

別看輕孩子面對的困難 父母一句話提升孩子能力

一直以來,筆者對自身的英文水平十分感慨,最近終於下定決心學習英語,記得上第一課時,老師邀請學生們輪流閱讀文章,大家可想言之,這對我是多大的挑戰,正當我擔憂不知如何是好時,我女兒和兒子就在我旁邊說:「好簡單」,原來他們一直在旁觀察我的上課情況,當然我順理成章請教他們,最後順利完成第一課。

但這件事的確令我有很深的體會,我希望籍此分享,也讓大家思考一下。

1. 我們認為的好簡單,或者是別人眼中的好困難。 當我們在一個知識點上經歷過認知,了解,掌握,架馭四個過程, 就算一個平凡人也有可能成為專家,問題是當我們教導別人時,我們能否設身處地了解別人的水平, 因材施教,放下自身的所謂標準水平,以受導者的角度為中心十分重要,而作為家長,因為本身對孩子有所期望,再加上完全駕馭孩子所面對的事宜,因而較容易看輕孩子面對的困難,從而讓孩子感到不被理解和不受尊重;

2. 現今的孩子比我們優秀多了。或許有很多家長在孩子成長的過程中,希望以自身的經驗引導孩子成長,但真相是今天的孩子已經比我們優秀多了,故此我們不能再以高高在上的方式引領孩子,我們的角色更要隨着孩子的成長有所改變,例如,我們以帶領者的角色透過身教和示範讓年少的孩子,孩子慢慢長大,我們以啓發引導的方式引領孩子提升綜合和邏輯能力,到了高小階段,我們的角色又轉變成支援和輔助,大家會發現作為家長,我們的角色隨着孩子成長一步步向後移,這是一個時代見證下一代成長,也是我們所謂的傳承。所以,我們需要接受和接納孩子運用的方式與我們有所不同,俗語有云,條條大路通羅馬,這代表一件事可以有千百種方式達成,關鍵是我們需要保持彈性和開放的態度接納。
3. 不管我們的孩子多大,我們也是家長界的初哥,孩子八歲,我們也只是八歲的家長,當中還有很多地方需要學習和成長,容許孩子成為我們的老師,也是提升孩子能力感的一種方法。

最後,辰民爸爸給大家小錦囊,在日後當我們教導孩子時,我們想說的「好簡單」可以換成「我相信你可以的。」這樣不但讓孩子提升能力感,更重要是讓孩子感受到我們的支持和肯定。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