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7 12 月, 2022

女兒考試得16分 爸爸拒用鼓勵懲罰機制 妙用1招 女兒受教進步到89分

鼓勵懲罰法則|暑假即將結束,很多家長比較頭痛的事,就是如何引導孩子完成暑期作業。回答這個問題前,先讓我了解一下大家的做法,當孩子告訴你不想寫作業,你會如何回應?一是告訴他必須完成,沒有什麼可商量;二是告訴他只要完成,就可以獎勵他玩手機打遊戲,或者買他想要的玩具;三是告訴他不做,必然受到懲罰;或其它 。

提升動力方法有2 有好有壞

其實很多時候,好多家長也會問我那個方法比較好?但我好希望大家明白每個方法也有它的好處,同樣也有它的代價和缺點,作為家長,只要採取某一個方法前,清晰和衡量箇中利弊,你所選的方法就是最適合你的方法。

方法1:

當然,我也會剖析一下以上的方法,第一種方法,以命令式方式引導孩子,它的弊端是容易觸發孩子負面情緒,產生抗拒心態,當負面情緒連結學習或做作業後,拖延行為或心不在焉的狀態會時常發生。

方法2:

第二種方法,以懲罰的方式威嚇孩子完成相關任務,外在懲罰在心理學上是引導孩子停止某種負面行為,但沒有讓孩子建立正面動力和行為,它的弊端是沒有讓孩子在學習上建立內在驅動力,因而產生當家長在的時候,孩子會做某種家長期望的行為,但當家長不在時,孩子會故態復萌,從而在學習上變成拉鋸狀態。

聽到這裏或許你會選擇方法二,但這種方法孩子或許會去做作業,但在下一次,想讓他行動更多,你勢必付出更多。

獎勵與懲罰機制

而今天我希望與大家分析一下,常有家長使用的「獎勵與懲罰機制」,意思是完成相關的任務就對孩子進行獎勵,孩子不聽話就對他進行懲罰。

在生活中以下的例子比比皆是:

* 只要做家務,就給你零用錢;

* 只要好好完成相關作業,就能玩1小時手機;

* 叫你好好吃飯,如果不好好聽話,一會不能看電視;

* 讓你放學快點回家,還在外面玩耍,星期六別出門了。

但大家有所不知,你越想透過外在去激勵孩子,越會破壞孩子的內在動力。

這種方法容易讓孩子忽略事情本身的意義和正面感受,扼殺了孩子對事情的責任感和滿足感。

有條件的愛 無法建立自我價值觀

另外這種有條件的愛,也會讓孩子覺得做得好才值得被愛,無法建立自我價值,長大後較容易成為討好型人格,不論在生活、工作還是感情上較容易受到挫敗。

記得有一次我的女兒考試回來,滿分一百分的試卷,她只取了16分,我相信很多家長看到也會很驚訝,而更重要的是學校的老師也打電話過來溝通,作為家長,有一點不開心是很正常的,但同樣我希望把這次的經歷變成一個讓孩子學習的好機會,成績是結果,過程才是最重要,顯而易見過程中有些地方可以做得更好,如何讓孩子了解努力和付出的意義才是最重要。

「先認同後加強」的模式讓女兒接受提醒

所以我當時做了兩件事,第一感謝老師對孩子的關注和照料,也聽從老師對孩子的建議,第二我更詢問老師,了解女兒在學校學習的過程中,有什麼地方做得比較好,值得表揚。而當我跟女兒進行溝通時,我以「先認同後加強」的模式讓孩子知道老師欣賞和表揚她的地方,之後詢問孩子,想不想做得更好,女兒就欣然期待和接受,我就把老師對孩子的建議告訴她,而最後我告訴孩子只要她能夠保持努力,鞏固她做好的地方,在聽從老師的建議提升,她會越來越好,神奇是就在她下一次考試發生了,100分的試卷,她考了89分,自此她在學習上建立了自信和內在動力。

這個經歷讓我體會到,我們作為家長的角色必須要保持良好的親子關係,更要讓孩子和學習建立快樂的氛圍,過程中讓孩子感受到家長和老師對她的認同,在認同的基礎上,他們才能照單全收接納提升的建議,所以學習和做作業的本身也有它有趣好玩的地方,如果我們長期運用獎賞和懲罰,不但破壞了關係,孩子也會對生活中的一切變得十分功利。

最後,我深信每個人都有天然渴望進步和發展的原動力,我們只需要激發孩子的內在推動力,讓孩子學會欣賞自己,承擔學習和生活中的責任,一切也會變得更好。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