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9 12 月, 2022

欠情感連結使孩子缺安全感 易早戀或成隱青 提早疏離父母

親子關係|一個孩子從出生開始,父母的情感體驗對孩子成長十分重要,透過父母的悉心照顧,滿足孩子關愛的需要,從而建立愛與關懷的價值觀。只可惜在現今社會發展的過程中,雙職父母的湧現,隔代教養的氾濫,引致孩子們在成長過程中沒有得到足夠的情感連結,容易錯誤地造成孩子既渴望愛又害怕失去的社交價值觀。

情感連結與對外界信任有關

根據Elaine N. Aron與Elaine Hatfield的研究發現,對於從細情感連結不足的人,日後較難真正交出自己,所以在感情裡面有許多的擔心跟防備,因為怕受傷害。

把握出生頭3年投入關注

所以作為母親,我們必須明白在生命的前三年,尤其是第一年就需要多關注孩子的需求,從而讓孩子與世界連立安全感和信任感。反之對於一個那麼小的嬰兒,他既要適應一個新的世界,如果最愛我的媽媽也不能滿足我,讓我感覺受傷。這樣複雜愛恨交織的情感,對一個嬰兒來說,就變成他成長的矛盾和掙扎,從而影響他的成長和人際關係的發展。

童年缺情感連結 形成早戀心態或成隱青

另外很多家長總會問,為什麼有一些孩子較容易早戀?根據研究顯示,當孩子在家庭成長中缺乏被愛的情感連結,日後當有一個人能滿足孩子的情緒需要,相處過程中產生愉悅的心理,然而這是他們在家裡從沒有體會過的。這樣的交往變得頻繁,從而增加發生早戀的機會。

當然,對於一些缺乏自信和社交發展困難的人,他們還有另一個發展方向,就是很多家長擔憂的隱青和孤僻性格。

社交發展不如意 孩子歸咎父母

除此之外,由於社交發展的不如意,較容易讓一個人在社會上造成適應不良,為了緩解自己的痛苦,我們的防禦機制就會找理由來忽略自己需要承擔的責任,而歸咎父母就較容易成為孩子最安全的選項,將製造痛苦的的責任推向父母。

家庭應是孩子避風港

所以作為家長,不要讓孩子有一天把原生家庭影響變成他的座右銘,反而讓孩子把家庭定位成為他的避風港,讓愛與關懷伴隨孩子一生,這才是父母對孩子的正面影響。

各位加油,辰民爸爸與大家一起成長。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