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12 12 月, 2022

身教是與身俱來 當問「為什麼孩子一點也不像我?」先思考有否給應有的愛

經常聽到身教,這一回事,但身教在育兒路上有多重要呢?每次與家長分享身教對孩子成長十分重要時,總會有家長說:「你們說身教重要是因為孩子會模仿家長的行為舉止,但為何我孩子天天和我在一起,他一點也學不到我的言行?」

學習他人是與生俱來 不經意實踐身教

根據美國心理學家愛伯特‧班杜拉(Albert Bandura)的研究發現,他認為人類的學習是個人與社會環境持續交互作用的過程。人類的行為大都經由學習而來,個體自出生就無時無刻、不知不覺中學習他人的行為,就是我們所說的模仿,隨著年齡的增長,慢慢形成行動、思想、感覺以及對事物的看法,最終成為家庭及社會所接受的社會人仕。而這一連串的學習活動,所涉及的刺激反應,都是社會性的,所以被稱為社會學習理論。按以上的理論的邏輯思維,就是孩子會因應每日面對的人事物,從而塑造他的行為和文化價值觀,但問題是為何孩子們寧願學朋友的行為和聽別人的話,也不模仿天天在一起和最親近的家人?

親子關係與孩子未來取向掛勾

不知道大家有沒有認識一些朋友因為與父母關係不佳,連父母所從事的行業也變得反感?例如爸爸從事會計工作,兒子與爸爸關係不佳,所以連會計科目也會抗拒。根據較早前《兒童發展》期刊(Child Development)的研究調查發現,兒童的偏差行為與家庭生活中的親子關係有莫大關係和深遠影響,英國雷丁大學研究學者Posco Fearon調查顯示,性別在依附關係中影響深遠,若關係不佳,男孩可能會出現打人等具破壞性的行為,而女孩的行為相對會變得情緒化和蠻不講理。另外,男孩較常會出現反叛和對抗行為,例如頂咀等挑戰父母的權威與界線的行為,因此良好的親子關係對孩子非常重要。

育兒也要緊記「己所不欲,勿施於人」

說到這裡,其實大家也體會到,當與對方相處關係融洽,對方說句話也會較容易接納,而親子關係優劣足以影響孩子是否從心底接納你所認為的價值觀,例如:家長一邊打駡孩子,一邊喊著「我打你也是為你好!」,有沒有想過在灌輸什麼價值觀?例如:只要為對方好,就可以打對方?又或者表達愛的方式就是愛與痛同時交著?當然很多家長會說,「痛讓他吸取教訓」,但事實上我們作為家長,我們又可以接受這樣方式對待我們自身嗎?如果不行,又為何孩子可以?所謂己所不欲,勿施於人,而為何有些孩子不像父母,最大的原因就是關係不佳,不認同父母每天所做的行為和對待別人的方式,所以就算你的道理 多鏗鏘悅耳,孩子也不為所動。

愛是一個家庭裏「最重要」

最後一句,愛在家庭中永遠是第一位,而良好親子關係最重要的元素就是我們所表達愛的方式,哪怕我們所做的行為和說的話都有道理,我們也要衡量所呈現的方式是否對方所能接受。 知道作為家長都不容易,我們互相勉勵,家長幫助家長,辰民爸爸與大家一起成長。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