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15 12 月, 2022

培養同理心3大要點,父母如何處理負面情緒是關鍵?

培養孩子同理心 —— 很多小朋友都不懂得關愛別人,更可能視他人的付出為理所當然。原來孩子缺乏同理心與父母的教養手法息息相關。正向家長教育專家辰民爸爸分享培養孩子同理心的3大要點,家長可作參考。

要讓孩子愛會關心他人,單純給予孩子關愛遠遠不夠。

總會聽到父母吐槽孩子不懂感恩,更不會關心家人:「明明我已經對他那麼好,萬千寵愛在一身,為甚麼會變成這樣?」

如果父母希望培育一個得懂感恩和關心別人的孩子,必須了解和掌握以下3大要點:

1)孩子可以做得更好,而不是做得不好

《教育漫話》(Some Thoughts Concerning Education)作者John Locke在書中說過,如果想讓孩子關心別人,家長要在孩子行為不當時,教育他們為此而內疚,而不是因此而羞恥。

因為持續的羞恥感會使人喪失自尊感,當他們不尊重自己,又如何懂得尊重別人?

平日教導孩子面對錯誤時,家長的焦點是批評孩子的過錯,還是引導孩子思考其行為利弊?家長應該與孩子一起評估他的行為是否與其身份、價值匹配,因為內疚與羞恥最大的分別就是面對問題時的心態,試想想「我相信我下次做得更好」和「我以後不會再犯和被罵」已是天淵之別。

2)父母的關係成就孩子一生的幸福

美國心理學協會研究顯示,父母爭執比離婚會對孩子的成長有更深遠的影響。試想想夫妻關係不好,必然會有情緒起伏,導致沒有太多耐性照顧和關懷孩子。而研究發現,父母的婚姻關係會直接影響青少年的自我形象,甚至增添他們的無望感。

更重要的是,處於兒童期的孩子會透過觀察父母的互動,學習如何愛人、接納和被愛,所以健康的家庭,並不是把所有焦點都放在孩子身上,而是要互相尊重、相愛,這才能協助孩子學習如何尊重別人。

3)父母處理孩子負面情緒的手法,足以影響孩子的同理心

我們總會聽到「男兒流血不流淚」、「沒甚麼大不了,別哭」,這些貌似安慰,但實際沒有用處的說話,甚至聽過一些家長在小朋友受傷、流淚時說:「都說了你,不聽,活該!」。我明白家長的動機,父母希望孩子從錯誤中學習,所以出現問題時,就算他傷心,家長也會首先讓他明白錯在哪裏。

不過心理學研究發現,想孩子從錯誤中學習,家長要先處理孩子的情緒,後處理事情。因為孩子產生負面情緒時,理性分析和思考能力會停止運作,再有道理的說話也聽不入耳。更重要的事是,如果孩子未能從家長的示範中學習如何同理別人的感受,將來又如何同理家長的感受呢?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