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15 12 月, 2022

孩子復課壓力大易發脾氣?家長必知4大徵兆情緒問題有跡可尋!

復課情緒問題 —— 開學喇!疫情加網課,無論家長還是學生都充滿壓力,長假後的開學時期更是學生情緒波動的敏感時刻,父母宜於開學前後更加關注子女,別讓情緒狀況影響生活。

正向家長學院總監及香港兒童基金會名譽顧問、正向家長教育專家梁辰民(辰民爸爸)教大家如何識別子女的情緒狀況。這些徵兆看似普通平常,但很容易被忽略,家長宜仔細留意。辰民爸爸亦提醒大家,子女在不同年齡段可能有不同表現,應根據實際情況作出判斷。

子女4大情緒問題徵兆

  1. 情緒起伏不定
    孩子面對壓力,未必懂得舒緩情緒,容易脾氣暴躁,把不安發洩到家人身上。家長宜引導子女多分享校內情況,適當時候加以開解。
  2. 負面言語
    不少孩子在面對逆境時或未有足夠經驗,容易陷入難以處理的困境,同時也期望父母理解他,所以他們或會說出一些如「你都唔明白我」、「同你講都無用啦!」、「講嚟都無意義」等負面說話。家長宜多了解孩子的心理需要,和檢視平日於子女相處模式,能否讓他們感到被理解和支援。
  3. 孤立自己
    孩子遇到委屈無助時,或會悶悶不樂,更需要獨立空間讓自己沉思,家長宜留意相關情況,多運用非語言溝通讓子女感到關心,更不要拿他們的境況與他人來比較,適當時候能與他們分享自己的成長經歷,產生共鳴。
  4. 自殘行為
    如情況比較嚴重,孩子可能會說出生無可戀的說話,甚至出現𠝹手等自殘行為,首先應及時制止,以共情和關心的心態安撫孩子,家長們要學會雪中送炭而不是落井下石,所以忌責怪子女,宜多注意平時與子女的溝通。

如發現上述情況,家長們請多用非言語行為表達關心,更可仔細與他們探討,分享建議。

關於成績或學習表現,辰民爸爸亦建議大家多關懷孩子感受和想法,了解他們適應學校生活的狀況。並指出子女所面對的難題,作為家長或許也會經歷過,提醒大家以共情和理解的心態予以開解,才能使子女從家庭幸福中提升個人抗壓力。

如果家長擔心子女的身心狀況,可鼓勵對方致電以下求助熱線,與專業輔導人員尋求協助。

求助熱線:

  • 香港撒瑪利亞防止自殺會熱線︰23892222
  • 撒瑪利亞會熱線:28960000
  • 生命熱線:23820000
  • 醫院管理局精神健康專線:24667350
  • 明愛向晴熱線:18288
  • 東華三院芷若園熱線︰18281
  • 社會福利署熱線︰23432255
  • 利民會《即時通》:35122626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