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15 12 月, 2022

提升孩子學習時的記憶力

提升學習記憶力 —— 疫情期間小朋友習慣上網課、在家學習,之後要重返校園,未必能立即投入傳統的學習模式,成績也可能未如理想。因此平日家長的培育就變得十分重要,正向家長教育專家辰民爸爸分享強化孩子記憶力的3大要點,有助培養一套有效的學習模式。

復活節即將過去,孩子又開始正式上學。

不知大家在過去這段時間,如何培育孩子的學習習慣和鞏固孩子的學習心態。

前兩天,有家長問我,如何提升孩子在學習時的記憶力,總感覺他左耳入右耳出,不知如何是好⋯⋯

其實坊間很多很好的培訓機構有不同方法幫助孩子強化記憶,但在家中,家長的配合和合作對提升孩子的記憶力也是非常重要的,所以我把它歸納為3大重點:

1)情緒狀態或影響記憶

首先要知道為何有些人記憶力欠佳,當中包含很多因素,但關鍵是因為在大腦造影過程中出現阻礙,當中包括長期運用大腦執行功能壓抑負面情緒,導致其他功能未能有效運作。

例如你從未接觸過元宇宙和虛擬貨幣,也對這些主題不感興趣,如果突然要你學習,更要你了解和掌握相關的專有名詞,是不容易的。若然老師更以嚴厲手法教導相關資料,引起你的負面情緒,你還能記住相關資料嗎?是挺難的,所以我們要評估一下孩子學習時的情緒狀態會否影響記憶過程。

2)五感體驗有助增強記憶

記憶力分為「感官記憶」、「短期記憶」(工作記憶)和「長期記憶」。而孩子一開始學習的知識是屬於感官記憶至短期記憶,感官記憶能否有效過渡至短期記憶,在於孩子學習過程中能否得到有效的五感發展和體驗。

良好的五感體驗能提升孩子的注意力,從而有效轉移短期記憶。例如孩子寫中文字時,除了手拿著筆的體感外,還有甚麼感官記憶?感官記憶越大,回想的能力越強烈。

3)持續應用是學習的關鍵

我們總會有種錯覺,以為只要花時間背熟知識,就能牢牢記住。但根據心理學研究,如果想牢牢記住相關記憶,關鍵不在於背熟,而是在於有沒有經常應用和回想,大腦只會記住我們認為重要的東西,何謂重要?有兩點:

一、關於生命能否延續,因此被火燒的感覺,即刻不用刻意回想,也會牢牢記住。

二、生活中是否持續應用,因此每天起床刷牙、洗面時,也不需刻意記住刷牙的步驟。

回到學習路上,能否把學習的知識匹配至第二點持續應用十分重要,所以複習知識的時間也應是按規律的。

總結以上3點,大家可以檢視一下孩子的學習模式和習慣,反思能否在某些地方引導得更好。而我總認為學習本是快樂事,孩子抗拒學習不是孩子有問題,只是沒有培養出一套有效的學習模式。

如果你也重視孩子的學習模式和習慣,鼓勵你關注以下課題,只要你能掌握當中原理和方法,我深信孩子一定重回快樂學習路上:

1. 如何協助孩子快樂地重複好的學習行為
2. 運用獎賞激勵而不破壞學習動機的方法
3. 如何從拖延學習把孩子帶出來
4. 培育孩子專注力和擴散思維的方法
5. 激發孩子對學習產生內在動機的方法
6. 如何在學習上建立和修補親子關係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