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15 12 月, 2022

該不該陪伴孩子做作業?

該不該陪伴孩子做作業 —— 在家長研討會中,總會聽過家長說如果不陪伴孩子做作業,孩子就不會做,同時,更擔心陪伴孩子做作業,孩子學會了依賴,不知如何是好?正向家長教育專家辰民爸爸教大家先了解孩子學習的進度,讓家長依據4個階段去決定用哪種方法推動孩子自己做功課。

其實關於做作業,我們可以有4個角度去了解清楚:

1. Demonstration示範
當孩子還在熟習做作業的流程,他對做作業還未完全掌握及理解時,這時候是需要家長從旁示範和引導,而這個階段也是需要陪伴孩子做作業的時間;

2. Coach導向
當孩子慢慢熟習做作業的流程後,但由於他還未完全掌握和駕馭作業水平,這時候是需要家長從旁協助,而協助的原則,可參考心理學家Vygostky的「最近發展區理論」ZPD(Zone of Proximal Development Theory),意味著孩子當前的發展認知狀態與理想中的認知狀態存在差距,這差距就是家長從旁協助的最佳時機,當家長未能掌握以上的理論,太早的協助會導致孩子依賴,太遲又會使孩子感到挫敗,而這時候家長從旁陪伴孩子做作業的時間應比之前減少;補充一下,兒童能否保持快樂的心態和情緒與「做作業」進行連結,對孩子未來學習效能十分關鍵,所以家長的協助是需要保持正面及快樂的心態,清晰了解作業的功能其實是幫助孩子回顧當天學習的媒介,讓孩子快樂地把知識從工作記憶轉移至長期記憶;

3. Support支援
經歷了以上階段後,孩子正常地應該對做作業有初步的掌握和駕馭,這時候家長的鼓勵和肯定,和功課後的檢視變得十分重要,而家長需要與孩子作出共同約定,讓孩子清晰自身能完成的部份先完成,家長會與孩子完成較難而孩子未能掌握的部份,同一時間家長也要對孩子做對的行為表示認同和肯定,因為這奠定孩子對學習和做作業能否產生能力感和成就感的關鍵所在;

4. Application應用
當孩子對做作業和學習具備能力感和成就感時,家長根本不用再陪伴孩子做作業了,家長要做的就是引導孩子把學習應用連結到生活,讓孩子把學習與他的人生目標接軌便可。

如果大家掌握了以上4個步驟,你會發現做作業的內在推動力不是家長的陪伴,而是孩子是否認同學習對他的重要性。作為家長,我們只要清楚孩子的能力水平,我們才知道該用甚麼方式協助孩子,才使孩子在做作業的過程中產生源源不絕的自我認同感。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