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19 12 月, 2022

學習「心理彈性」幫你解決所有麻煩!

「心理彈性」幫你解決所有麻煩——在進行心理輔導時,我經常鼓勵對方學習分辨事物什麼是可控,什麼是不可控,人之所以活得負面和消極,大體分為三個原因,一,我們總執著於不可控的事情上,二,沒有把可控的地方做好,三,我們常用單一角度看待事情,缺乏全面了解和彈性。

回想起兩年前看過的一本書《活出生命的意義》,作者是著名的心理學家維克多・弗蘭克爾,二戰時期親眼目睹的父母、妻子、哥哥都死於毒氣室,自身又被关押在不同集中营,受盡折磨。看到一個個親友去世,作者在書中也分享過他當刻的無力感,但同時他又勉勵自己,「改變不了事實,就改變面對現實的心態」,鼓勵自己和他人為生命尋找人生意義。

不知大家有沒有發現,隨着年齡增長,我們遇到的問題只會越來越難,越來越大,所以當我們回想過去遇到的難題,我們總會有一種感覺是,「太簡單了」,但事實證明不是過去的事情太簡單,是我們的能力和閱歷越來越高,所以我們面對的難題也會隨着我們的能力而有所提升,所以電影蜘蛛俠有一句說話,我是十分認同,「Great Power, Great Responsibilities」。

正如「活出生命的意義」的作者,就算面臨絕境的時候,只要我們不逃避,如實承認、接納了自己生活的變故。當一個人能夠向發生的一切坦誠說「是」,正是他開始變得茁莊成長的時候。

新冠疫情改變了全世界和人類生活的習慣和模式,三年的疫情,許多人因此陷入生活或精神狀態的困境;事業挫敗、失業、窘迫、家庭破裂;還有人出現了嚴重的心理問題,甚至心理障礙。其實疫情本身並不可怕,我作為新冠康復者這就像一場感冒。而疫情的可怕在於它為人們帶來的失控感和不確定性。疫情就像一面鏡,透視了人性和生活最真實的部分,更是人生狀態的縮影。

在這個過程中,一些心理素質好、積極樂觀的人,往往能接受變化、順應時勢,無論在什麼處境都能處之泰然,保持正常的生活節奏。而心理素質差、消極悲觀的人,則視任何變化為洪水猛獸,常有極端化思維,有一點變卦超出預計範圍,即時方寸大亂,陷入緊張焦慮中。

面對動蕩和變化,鼓勵大家放下否認、抑鬱、憤怒、拖延、停滯不前等方式,因為這些方式都是讓你抗拒事實的發生,而對人生成長並沒有實質的幫助。我們要開始提升和建立共情能力和靈活變通的能力,凡事有兩面,學習全面看待事情,不應只看到事物的A面,而忽略事物的B面。

何謂心理不成熟缺乏彈性?

對過去的創傷、挫敗耿耿於懷,又對現在不滿,對未來悲觀,總之,什麼都不滿意。

什麼是心理成熟具備彈性?

心理彈性是個體對外界變化環境的心理及行為上的反應狀態,它有調節空間,隨著環境變化而變化,並在變化中達到對環境的動態調控與適應。所以為何有些人能從困境中反彈,遭遇挫折後重新站立起來,甚至比過去更強大,是一種有效應對挫折、變化與挑戰,並能從中恢復的能力。

第二次世界大戰坦克部隊名將領巴頓將軍曾說:衡量一個人之成功,不是看他登到頂峰的高度,而是看他跌到低谷的反彈力。

人生並沒有過不去的坎,也沒有面對不了的事情,關鍵在於大家能否調節面對事情發生的彈性和心態,鼓勵大家從今天學習成為心理成熟具彈性的人。

辰民爸爸

覺得這篇文章對你有幫助,鼓勵你分享給你三個最愛的人。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