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6 4 月, 2023

哈佛調查:人際關係好活得更久 正負面語言比例大過3:1 少爭拗更開心

「被討厭的勇氣」作者著名心理學家阿德勒分享過,人與人之間的溝通問題一切源自關係,根據哈佛大學一項長達80年、追蹤700多人的調查指出,良好高品質的人際關係可以讓人活得更長久、更健康、更快樂!所以,為什麼對方不願與我們分享,歸根究底,雙方關係就是一個核心因素。看到這裡,我深信有一些朋友會立即產生想法,作為家長和老師,是多麼疼愛我們的孩子和學生,怎麼會關係不好呢?愛是一回事,懂又是另一碼事!

父母的愛影響孩子的人際關係

每個人都有着過往的原生家庭,也因應着自身過往的成長經歷,慢慢會變成一套與人相處的模式,根據心理學的調查顯示,父母在童年時與孩子的親子關係和表達愛的方式,足以影響孩子成長後如何與人溝通和相處,例如童年時父母因工作繁忙,沒有提供足夠的關愛和肯定,孩子長大後較大可能出現以下狀況:

1. 過度重視別人對自身的肯定,所以快樂與不快樂掌握在別人手中;

2. 未能掌握愛與被愛的方式和態度,容易讓伴侶和孩子感到冷漠和不被關心;

3. 情感撤回,渴望被愛,同時害怕失去,內心矛盾,較難投入一段關係中,最終惡性循環;

4. 容易把焦點投射在對方的缺點和不足上,讓對方容易產生挫敗感和自我價值低落; 等等⋯⋯其實還有很多⋯⋯

正向語言與負面語言比例影響人際關係

而今天我好希望分享一個關於良好人際關係的調查和方法,讓大家與人溝通時,更有效讓對方感到肯定和被愛,知名兩性關係專家Dr. John Gottman分析人與人溝通出現衝突時,雙方表達正向語言與負向語言的比例究竟是多少,他發現如果比例小於3:1,溝通衝突將會較容易出現,假設不良比例發生在夫妻關係上,夫妻將會朝著離婚的方向走,因此,如果你希望擁有一段幸福而長久的關係,平日溝通時需要5:1的比例。

回應今天的主題,為什麼對方不願意與我溝通,第二個重點就是我們平日說話的方式傾向正面還是負面言語?

3個英文字母打開話題溫馨交心

在正向心理學的理論實踐上,其中一個溝通方法就是「主動建構回應」(Active-constructive responding),簡稱ACR,ACR有效讓對方感受到你重視他所分享的事情,對他所分享的內容產生好奇,以及真心為他感到高興,因此會讓彼此的快樂、關係,以至肯定帶來正面效果。

實際操作:

當對方分享一件令他開心的事情時,我們保持高度興趣及正向的情緒,告訴對方你聽元的正面感受,和為他感到高興,更希望他能多說一些內容細節。

反之,你有沒有試過,你向某位分享一件開心事時,對方不但沒有為你感到高興,還顯露出不耐煩,例如一邊聽你說話,一邊在玩手機,又或者是 dead air⋯⋯

你當刻的心情如何?

有沒有讓你們彼此的關係提升?

有動力與他分享更多開心事嗎?

分享一個最近女兒和我分享的對話:

女兒:爸B,我今天學彈了一首新曲,好好聽,你過來聽一下!

我:你學了那麼短時間,就已經彈到頭一段,你是怎麼做到的? 你練習了多少遍?你可以教我嗎?最難的部份是什麼?我看得出你好認真和努力!

大家可以代入我女兒的感受嗎?當然我必須認真和大家說一次,這是一種用心交流的方式,你真的是從心底對他分享的內容感到興趣和想了解更多,而不是把以上的方法變成一種套路。

現在是時候讓你思考一下平日你跟伴侶、孩子、甚至是父母是哪一種溝通模式,有沒有大於3:1的正向語言比例。鼓勵各位用一個星期作試驗,每天認真運用主動建構回應,認真對待對方與你分享的事情,記得不是套路,而是用心傾聽,讓對方把事情的經過詳細地說給你聽,然後全心全意回應他。

別人喜歡跟溝通 人際關係自然好

這樣做的好處是怎樣?我深信只要設身處地感受一下,如果有一個人每天對你這樣做,你會如何看待這個人,就已經明白了!當別人喜歡跟你在一起,溝通就一定好。 期待你運用主動建構回應,等待7天後你的正面反饋。

繼續關注我,了解更多正向教育的運用方法。

辰民爸爸與你一起成長!

如果你希望引導兒童成長輕鬆自在點,鼓勵你了解我們成為正向育兒五步曲,讓你清晰明白正向育兒的輕鬆心法和技巧,了解完想學習更多,歡迎與我們聯絡,加油!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