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6 4 月, 2023

青少年不是抗逆力AQ低,而是情緒舒緩渠道少!

抗逆力(AQ)泛指是面對及戰勝改變及困境、轉危為機的能力,最近多宗中學生輕生個案,情況令人擔心!青少年要應付學業、與朋輩相處,小小改變都可能會加劇他們的壓力,最終或引致無法挽回的悲劇。正向家長教育專家辰民爸爸剖析香港學童面對的壓力,以及家庭教育的影響,家長可以參考。

香港學生抗逆力AQ曾居全球首三位

每次看到這種新聞,心就像撕裂一樣,而自殺也不經不覺地成為12至17歲青少年的第三大死因,或者很多人認為現今青少年的抗壓能力差,但事實並非如此。

經濟合作暨發展組織OECD在2018年發表的數據顯示,香港15歲學生的抗逆力AQ居於全球首三位,代表他們在經歷嚴重的危機後仍能順利反彈復原,而有抗逆力的人能轉化逆境,有更強的生命力,即使面對困難、失敗和挫折都能正面、積極地回應和面對。

AQ排名倒退至尾8

示過,OECD在後續研究中發現,香港學生的社交及情緒抗逆力排名則為全球尾八。根據研究顯示,0至6歲是社交和情緒發展的黃金期,會直接影響孩子往後的日常生活。

如果未能從小培養孩子察覺、表達自己的感受,而家長日常又未能正確示範如何關愛他人的真正需要,孩子的社交情緒能力就會出現偏差,最終影響自身的情緒認知。

而在自我管理方面,也因不懂以合宜的方式表達自己的感受和需要,從而未能有效控制自己的行為。

最後就是社交互動,從小未能有效與家人建立情感連繫,也因而影響到往後與他人的相處,未能有效建立和維繫關係。

當然,有人總會認為學業壓力是青少年出現輕生意念的重要因子,但最近的研究指出,青少年企圖自殺者或有自殺意念者,均是成績較好或較高智能的一群。故此,家庭關係,以至家庭氣氛的好壞,以及家庭內是否經常出現衝突,反而是我們值得思考和分析的部份,我更不希望家庭關係最終變成產生自殺意念的重大成因。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