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30 3 月, 2022

讓孩子學懂感恩,也需要你配合。」

雖然很多心理學家也研究證明,感恩會讓我們變得快樂,按道理說孩子只要每天感恩父母,他們應該更快樂,而我深信作為父母也希望孩子能明白他們的苦心,由心底感恩他們的付出,這是一個非常好的兩全其美,但為什麼現實又不是這樣?今日我們來剖析一下。

回想起我小時候,因為我媽媽是一個非常重視禮貌的人,每次去親戚家總會要求我不停叫人,打招呼,說謝謝,我經常聽到的就是「禮多人不怪」,但其實內心是有抵觸的,因為當時只知道必須做,而根本不明背後動機,更有很多問號,例如「為什麼要我先叫他,他不可以先叫我?」,又例如「人家送禮物給我父母,他們要我去說謝謝,不是他們說?」所以如果你問我,為什麼要說謝謝,我肯定不用猶豫地告訴你,這樣做只為了迎合我媽媽的期許,當然人慢慢長大,開始明白向別人示好和問候,其實也是出於一種尊重和關心,內在驅動也自然形成。

但問題是,如果從小能掌握父母指示背後的動機,這會不會更有動力去做,我相信一定會,而更重要,當孩子了解了背後原因,他產生的就不是抗拒心態,而是學會感恩父母。所以根據北卡羅來納大學心理學教授 Andrea Hussong 的研究發現,要培養一個人建立感恩心態 Gratitude,就要在腦內通過「注意Notice、想法Think、感覺Feel、行為Do」四大步驟建立感恩模型,首先從讓孩子注意別人的好、再了解別人對我們好的背後原因、然後體會當中的感受、最後連結到表達感謝行為。這樣他們每一次說謝謝的時候,就會有個邏輯告訴他們為什麼要說謝謝,最終就有效地讓行為連結意義,真正讓孩子明白謝謝背後的核心思想。

另一方面,父母與孩子的相處模式也會影響孩子如何看待感恩,有一種父母管教模式傾向以自己為中心,總希望孩子按自己想法和步伐走,不尊重孩子的獨立性,企圖掌控他們;根據研究顯示,自尊是個體通過外在和自我評價而產生的自我價值感,當一個人長期不被尊重,失去被尊重的體驗,他們較容易產生低自尊和自卑感,自卑感讓他們較難覺察別人的想法和感受,從而逐漸成為自我中心人格。而習得性無助更會對自身能力產生懷疑,當任務較難時,他們難以控制自己的焦慮和情緒,輕易放棄自己本能完成的任務。

所以,如果父母希望孩子學懂感恩,正向育兒模式和溝通方式對孩子提升自尊感十分重要,透過被別人的重視和尊重,更有效學懂如何尊重別人,而通過尊重和接納別人的想法和感受,更有效知悉對方的正面動機,最終產生感恩之心。


辰民爸爸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