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23 3 月, 2022

自信是天生的嗎?

自信心是天生的嗎 —— 每個人都有自己獨特的性格和性情,但孩子是否有自信,還是自卑、自大,原來取決於個人經歷?家長可以透過實際的行為提升孩子的自我評價,從而幫助他們建立自信心。正向家長教育專家辰民爸爸與大家剖析孩子的自信心是如何養成的,並分享引導孩子學習的核心問題。


心理學家的理解和界定

根據維基百科的解讀,自信被理解為內在思維過程(即是自我意識)對自己人格的積極認識;在不斷經歷這種思考過程後,你會思考「我是誰或我是甚麼?」這類問題。

而不同的心理學家對自信的理解和界定不盡相同。著名美國心理學家Abraham Harold Maslow在需要層次理論中指出,自信是自尊需要獲得滿足時產生的一種情感體驗。

另一位心理學家Stanley Coopersmith認為自信是個人的,人會持續地對自己作出評價,反映了他們有多大程度上認為自己是能幹、重要和有價值的,也反映了人們是否讚許自己,顯現了對自己能力、身份、成就及價值的信心。

英國心理治療師Adam J. Jackson指出,自信既是一種持久的人格傾向,也是一種隨環境調整的易變的自我評價狀態。

精神醫學教授Michael Franz Basch則認為自信是人對自己的感覺,關鍵在於「能力的經驗」(the experience of competence)。

雖然不同研究者有不同結論,但不難發現關鍵在於個人經歷和自我評價。


個人經歷與自我評價的關係

例子一:
假如某個人每天做相類似的事,大部分事件都能獲得認同、認可、鼓勵及成功,持續的行為習慣會讓一個人提升自尊感和獲得「能力的經驗」,這從而轉化成「我能行」和「我可以」的自我評價,然而學會尊重自己,肯定自我變成自信。

例子二:
假如某個人每天做相類似的事,大部分事件都被批評和責罵,持續的行為習慣會讓一個人產生挫折感,久而久之變成自卑感,從而轉化成「我不能」的自我否定評價,然而變成退避和自卑。

例子三:
假如某個人每天做相類似的事,大部分事件都是一個人面對,沒有從經歷中獲得別人的反饋和肯定,患得患失,持續的行為習慣會讓一個人產生自我懷疑感,「我可以嗎?」這種自我懷疑評價出現,然而變成缺乏勇氣的保守思維。

回想起我的成長經歷,我是屬於第三類例子,大部分事情我不會說我不能,但同樣我也沒有足夠的信心說我能行,這種自我懷疑令我更害怕面對錯敗,從而令我對某些事情失去自發性和積極性。所以貌似有自信的人並不代表真的有信心,我們要看懂一個人對一些事物的態度,然而你又認為自己是屬於那一種?

作為父母,你的孩子又正在經歷哪種成長軌跡?


自卑其實是自大的根源

當然有些家長會說,我孩子過份自信,甚至自大,這又屬於哪一種?心理學家加藤締三曾經提出「自卑感會促使人們轉而變得自大」的觀點。此外, 根據心理學的研究也指出:「自大的人大多以自我為中心,在行為舉止上忽略別人以至社會的知覺,只受到自己需求的支配,卻忽略別人的存在。」

眾多心理學家也認為「自卑」其實就是自大的根源,然而自卑的形成和童年中的身心發展有很深的關係,童年中若有受到忽視和過度批評,長大後所投射出來的型態就會偏向自大和不能面對挫敗。


引導孩子學習須思考3個問題

為甚麼說那麼多關於信心的理論?是因為我發現普遍家長希望孩子對學習產生興趣和動力,但同時心理學家的研究發現,孩子越長大,學習動力又會相應下降,為甚麼出現這種背道而馳的原因?會不會他們在學習上正在經歷例子二和三?

當然,我們所說的學習不光是讀書和做作業,孩子在生活上的觀察、提問、考究及應用,以至家長相對應的帶動、回答、協作和激勵,也是一個正面學習循環和經歷,所以學習在生活上根本是無時無刻發生,而且這是一個持續成長發展的要素。

故此鼓勵大家在平日引導孩子學習中,必須思考以下3個問題:

1)如何讓孩子在學習時建立正向心態,讓他產生能力和好奇心?
2)如何有效運用「外在激勵」推動孩子學習效能,但同時能鞏固孩子的學習心,不要讓孩子放錯焦點在激勵的價值上?
3)如何平衡家長在孩子學習的參與度,過多的參與容易變成依賴,過少容易讓孩子挫敗,怎樣協助才是正確?

當然,學習路上還有很多理論和方法,例如如何運用制約和產生心流等,但我深信只要你能掌握以上3個問題的解決方法,你的孩子定能在學習上建立自信,我們一起努力!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