By 辰民爸爸

3 7 月, 2023

原生家庭促使著緊正向教養 專訪辰民爸爸:生小朋友是福氣,不應是勞氣

一直致力推動正向家長教育的辰民爸爸,坦言因為童年經歷、原生家庭問題促使他落力推廣positive parenting,冀望新一代小朋友不用如他以往,用很多時間來與父母修復關係。他亦寄語現代父母:「小朋友係一個真真正正的福氣,而不是勞氣,亦不是試驗品。孩子生出來後,你就有責任令他成長得開心及快樂。」

辰民爸爸憶述:「小時候我爸爸媽媽好忙,他們大部分時間將我放在托兒所,但由於那時托兒所『無王管』,所以欺凌、性侵基本上日日發生,所以在我的成長過程中,我覺得人是不可信的、不值得信。故此在成長路上,我總是自我中心,既不理人、亦不想理人,亦與爸媽關係不好,因為他們強逼我入托兒所。」

直到25歲辰民爸爸修讀心理學後,才修復對自己的價值觀,當中亦經歷了超過廿年去與父母修復關係,他不諱言:「修復完也不可能是親密無間,不可能會拖媽媽手出街。故此今時今日我做家長教育,我亦會問家長將來老了,是否希望仔女會噓寒問暖?個個都答想!唯一分耕耘一分收穫,你今日付出甚麼,將來會得到甚麼結果。」

「很多家長會用『我覺得』的方式去教小朋友,但當我們不明白小朋友,我們說的愛就不是愛,而是壓力。現在父母比較重視小朋友未來成長,比起上一代父母手停口停,很多時間用作賺錢維持基本所需,今時今日的父母資源、物質、時間都較豐盛,但小朋友仍感覺不到父母的愛,似甚麼也擁有卻內心空虛,不是說現代父母有問題,只是對子女期望更高,當中要配合適合的方法,若用舊派方法配合現代期望,便會有落差。管教與關愛要並行:若有管教無關愛,就會逼得小朋友好辛苦;但若有關愛無管教,就會太放縱。」

辰民爸爸在推動家長教育的過程中,一直提醒家長:「每個方法都無絕對正確或絕對錯,但每個方法都有代價,例如要花更多時間去理解小朋友,而現今家長最缺乏的就是時間。但如果你一直用的方法,卻發現你同小朋友的關係愈來愈差,可能你的方法好快,例如一喝佢就做,但你嘅代價是甚麼?就是小朋友好憎你。子女要尊重父母,但父母也要尊重小朋友的意願,父母未必要完全跟從,但要聆聽子女的想法,才能找出合適的教養方式,令小朋友願意聆聽父母的想法。尊重是雙向的。」

關於我

大家好,我是辰民爸爸,我的人生曾曲折離奇,但心理學和我的太太拯救了我,所以我好希望透過我的經歷和心理學知識幫助每個家庭和成員重回正向人生,我從21歲開始教書,累積超過15年培訓經驗,超過1000個輔導個案分析,幫助超過180+學校和35000+家庭,在2015年正式加入由胡君孟先⽣成⽴的正向家⻑學院,以推動正向華⼈家⻑⽂化為⼰任,協助家⻑掌握⼼理學的知識,強化⾃身溝通能⼒,發揮潛能及建⽴⻑久⽽正⾯的⼼態,從而有效發揮對兒童丶家庭以至社會的愛。我們的學員遍佈全球,學院也是香港教育局和社會福利署認可家長教育課程和機構。如果你總是帶有負面情緒,經常為了教孩子教到好勞氣,夫妻關係又越來越差,總感到別人誤解你,我希望大家透過我們的課程幫助你重回正向快樂的人生。

辰民爸爸

{"email":"Email address invalid","url":"Website address invalid","required":"Required field missing"}

Title Goes Here


歡迎你繼續關注我們資訊和最新活動!

>